網頁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華嚴經法界緣起 甘露火王 殺瞋

第十七參: 甘露火王
甘露火王,寄無著行。方便涉有,不迷於空。事理無滯。不捨不受。故名無著。此善知識,主方便波羅蜜,成大悲門。以法空起行,教化攝取一切眾生,故名方便。治處生死中染淨二行不自在,令得住生死中大智大悲得自在故。
爾時善財童子。於普遍眼善知識所。聞說菩薩能令眾生普見諸佛歡喜法門。隨順憶念。心心相續。歡喜踊躍。依教趣求。先念教成益。後趣求後友。
作是思惟。善知識者。以善方便能攝受我。以深重心能守護我 … 如是專念。生淨信心 …一向無退心。漸次前行。經歷國邑 村營聚落。然後乃至多羅幢城。處處尋求見王方便。于時遇有多聞多解諸婆羅門。在於四衢。談論世法。善財往問。云何得見甘露火王。城名多羅幢者,此云明淨,約化主立名。以第七無著行中,以出世間明淨智慧,善入世間作慈悲主,善知諸根化身同事,不妄接生故。
時彼多智大婆羅門 … 我王具足七支,行中道化。治罰惡人。銷其過犯 … 譬如甘露 … 為甘露火。復以種種方便,調御眾生 … 七支者。有君德 、有輔臣、有國境 、有險固、有倉庫、有兵威、有鄰境 … 復有二法。能持七支。一威勇。二智謀 … 如山出雲,如地持物,澤潤卉木,德被黔黎。由是四海。皆遵聖化 … 我王咸具。名稱普聞。
徵釋王德。廣明勝德,結讚勸歸。先舉所持七支。謂以國之依正。文武經邦。皆人七支。明能持支法。謂謀以智慮。勇以果決。故但二德,可持七支。
仁復當知。我國大王。成就九法。能轉王輪 … 具此九法慧眼常明。照矚一切。是故八表咸歸正化。自求臣屬。永不退還。譬如眾流潮宗於海。皆同一味。無有異心… 我王有二聖德。一者內德 … 二者外德 … 內德 … 種族尊勝 … 務在安人。是故我王。善稱遐布。廣說二德包含正化。先舉因深德遠,顯是菩薩。先明異熟超倫。後明動合規矩。具八異熟。初即種族圓滿。二入胎下壽命圓滿。既言天護。則壽命無夭。此中文略。三乃至受位下自在圓滿。四博聞強記下勇力圓滿。五身無眾患。攝二圓滿。一色相。二丈夫相。六含垢忍辱下大勢圓滿。七發言誠諦下信言圓滿。七段之中。具八異熟。
仁者當知。居俗日夜。分為八時。於晝與夕。各四時 … 如是導從。以候王心。
標十勝德。初嚼揚枝下。別明十事。即為十段。各十勝德。
時婆羅門。復告善財言。我王圓滿如上種種法式清淨威儀 …無非佛事。 譬如白月初出,漸明至十五日。光明圓滿。流照十方。亦如海潮月初,漸起至十五日。大起潮波。洄澓萬里。法王政化亦復如是。王德增長。
一白月喻。喻王暗盡德圓,流化漸遠。二海潮喻。喻王德漸大,化不失時。
若無國王智臣耆舊。如船無主,漩洄覆沒。又如眾生渴乏時。雨求天帝釋。釋天護念。設不降雨 … 若無國王。一日之中。萬姓荒亂。相殘害盡 … 覆護眾生。王勝帝釋。有二翻喻者。一舟船無主喻。喻若無王萬姓沉溺。二釋天降雨喻。喻若無王萬姓荒亂。冗陽仰雨。天澤應時。萬姓仰王。雨露咸賴。天不降雨。飢而猶存。國若無王。萬姓咸斃。
復次我王。由聞勝法 … 就師子座。身心無畏。如日出雲光顯自在 … 王志含容。心卑萬姓。不聽不視。恒思順行。如海吞流。如山蘊寶。樂音靜息。內外一心。
廣說成益。盛德內著。威勢外彰。不廣朝儀。豈知主貴。
爾時我王 … 以慈軟音。而說偈言 …國有君主。一切獲安。故名王力,能護眾生。
立王原由。劫初立王。已見普眼。劫初無欲、無過、無王。貪味欲生。陵奪斯起。懲惡禁暴。理在於王。
仁者當知。人有四姓 … 諸學者。如世輪繩。藝業所修。如聚泥土。王行正化。如匠埏埴。巧益自他。如成眾器 …況能利濟 …是故我王,福慧殊勝 … 能制諸惡。如執鉤策。邪法不生 … 亦如牛王。王若行時。一切諸牛悉皆隨從 …又如鐵鉤能制狂象 …同歸解脫。明四人依王。西域四姓。大同此方。工商仕農,依王一也。王人相依。亦猶萬邦咸寧德歸元首。百姓有過在余一人。諸佛護持。流心佛教。特異餘主。德在正心。文有三喻。一如執鉤策。通警萬人。二如牛領群。明能導善。三如鉤制象。語治惡人。
復次我王,建國體人。恒在三事 …由此三臣成王德化。變惡顯善。威被萬方。如日流光。照物除暗。遠近皆明故。釋慎擇三臣。皆以總中日喻並說。初釋輔臣如曜群分。以為天子耳目。助天之明故。將帥如日除暗。廣其攻守。使臣如日流光。法喻雙辨。變惡者。將臣如日除暗。顯善者。輔臣如日照物。威被萬方者。使臣如日流光故。
我國中稟王聖化。多諸善眾。動靜合宜 … 非如甘果猛獸所藏 … 諸水鳥王皆具二德。一審諦其心。如取魚時。入水翹立。一心覘視。嶷然不動。二靜觀水族。所欲皆從。我王亦爾。高居俯視。聽政萬方。寂然不動。感通無礙。言不虛發。一切自成 。
感天龍護國,人王金鼓。正法治國。災害不生。忠正滿朝。風清露潔。君聖臣良。
婆羅門言 … 我王三德。聖化流行 … 我王五德 … 如欲天上,善時鵝王 … 具茲六德。億兆同心 … 觸類成德 … 如是增數二十一種殊勝功德。我王能行。一切怨敵自然散滅。所有外寇不能入國 …由王慈福仁惠所成 … 以偈讚曰。時婆羅門。偈讚王已。 … 我王今者正殿施化。汝應往詣一心瞻見。結讚。有一於身。猶降怨敵。況能全具。孰不仰風。
爾時善財… 辭詣王宮 … 坐那羅延金剛妙寶大蓮華藏師子之座 … 有犯王法。或奪他命。或盜他財 …身被五縛。將詣王所。隨罪治之。或以火燒 … 或有 輕罪。苦楚鞭笞。斷截肢解 … 有如是等無量苦毒。譬如眾合大地獄中 … 今見是王。捨善根法。作大惡業。逼害眾生。乃至斷命 … 云何於此。而欲求問 … 作是念時。於虛空中。有天告曰 … 菩薩巧行方便智不可思議 … 知眾生根智不可思議 … 汝詣王所。深心請問學菩薩行修菩薩道。不了生疑。空天曉喻。善財雖常憶念。而生疑者。逆行難知故。言深玄者。通達非道,為佛道故。
爾時善財。聞天語已。前詣王所… 時甘露火王。理王事已。執善財手。將入內宮。命之同座 … 汝當觀我所住宮殿。及諸資具。善財如語。即遍觀察見彼宮殿。廣博無比 …善財見已。生希有想。先授法方便。執手同坐。示無間儀。攝彼加行令趣真故。
王時告言 … 我得菩薩,如幻解脫 … 我國眾生。多行惡業,如旃陀羅。我於如是,不受善教,諸惡眾生。作餘無量,種種方便 … 化作惡人,於惡人前 ,種種苦治。令其國內作惡眾生 … 心生恐怖 …便能永斷一切惡業。發菩提心。得不退轉 … 我以如是種種方便。令諸眾生斷其所作十不善業。具足修習住十善道 … 永斷諸苦。住於如來一切智地。謂了生及法。緣生無性如幻化故。以幻化幻。但是化耳。問此教所設一切皆實。何以言化。答自力攝生一切皆實。逆行苦事須云權化。得此中意。化亦是實。實體遍故。實亦化故。
善男子。我身語意憶想。未曾於一眾生,而行惱害 … 如是一切賢聖道果。皆依於人而能修證。彰其實德。謂慈念之深。然諸位至七皆方便故。多顯悲增故。
善男子。我唯得此如幻解脫變化法門 …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諸菩薩行智功德。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妙光。王名大光。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頂禮王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