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金剛經談因果。佛陀所言的清淨與妄心無明


金剛經談因果。佛陀所言的清淨心與無明妄心。今天我做了個有趣的試驗、我將身體在原地自轉十圈、結果是、當我立定停止轉動、將眼睛看往定點方向、卻是見著了客廳空間ㄧ樣快速在轉動著、跟著我閉上雙眼、眼前片黑、但卻覺得房間在轉動著。這試驗的有趣在於、我在停止自轉圈後立於定點看往個定點方向。看著客廳空間快速轉動著,即使在我閉著眼睛後立於定點不動、卻是覺的客廳空間正轉動著呢!這讓我明白了佛陀在楞嚴經與圓覺經裡所談到的翳眼與空華。他所談的本自清淨心因翳眼(妄念無明)卻妄見妄有的現像界。眾生如果清醒了(妄念無明)妄有現像界,這般自是清淨心如是、意謂客廳空間那有轉動、更有何荒唐見到轉動客廳空間。佛陀所說的清淨真如、是當轉圈後頭暈、看到了客廳空間轉動著幻像、心意領納客廳空間轉動著融通幻識覺境、閉眼時感覺空廳空間轉動著心意領納客廳空間轉動幻識覺境幻覺。等頭不暈了,就清楚了客廳空間從沒有轉動過、轉動的幻像幻覺沒有了。這就是佛陀所講的本性真如是不動的、清淨的、本來如是。如果眾生認知因轉圈頭暈所產生客廳空間轉動是暈頭所有的妄識幻覺妄見、不真實的、不被幻像迷惑,的當下是華嚴經所謂法界緣起、ㄧ心性起現像界、事事無礙妙有、稱所見所覺所識清淨境界。因為還是在清淨心所識所見所覺的客廳空間轉動的假像,心知肚明、稱為一心性起境界;但是如果眾生反之將轉圈頭暈所識所見所覺的客廳空間轉動的幻像當成真實境界、且執取著客廳空間轉動的幻像幻識幻覺為真實境界、這種事在佛陀的話語上、稱之為將虛擬的世界當作且執取為真實的世界、錯認假的境界為真實境界。由此將本有的清淨心錯認為有生滅的妄想境界、而產生了妄想的生死輪迴、將妄想的生死輪迴而有的六道輪迴的生離死別情境、誤認為真實世界。這就是佛陀所謂的眾生無明妄想、迷假為真的顛倒妄想。 真如不起邪心。

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
惺惺無妄、寂寂明亮、萬象常真、森羅ㄧ相。
清淨心做愛、解脫、
清淨心做愛、真如。

2 則留言:

simon 提到...

覓心了不可得
覓罪了不可得
誰縛汝

simon 提到...

如是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