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十字架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
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4 ~35)

耶穌用十字架在比喻什麼?耶穌這樣說並非是要人背上有形的十字架,而是比喻
要跟從耶穌的人必需付上的〝代價〞。這代價是什麼?耶穌前面說:〝捨己〞,後
面說:〝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所以耶穌的白話意思是:〝凡願意為耶穌的福音
捨去自己短暫肉體生命(捨己)的人,將來靈魂必得到永恆的生命;凡為了救自己
短暫肉體生命(不捨己)而犧牲耶穌福音的人,將來靈魂也不能得永生。〞十字架
是耶穌時代羅馬帝國用來處死犯人的刑具,因此…耶穌意思是要跟隨他的人要勇
敢,怎樣勇敢?彷彿是將受死的死刑犯,不要恐懼,甚至要豪情壯志背起將處死
自己的刑具(十字架),這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真義。



耶穌要跟從他的人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那耶穌怎樣捨己,背起
自己的十字架讓人跟隨呢?耶穌的十字架是要捨去自己生命做拯救世上罪人的
贖罪祭,雖然耶穌對此感到痛苦萬分,還求天父挪去這苦杯(意思同十字架),但
耶穌仍願捨去自己選擇順服上帝,說只要照天父的意思,不用照耶穌自己的意思
(太26:39) 。當天夜裡耶穌被抓,任憑人通宵嚴刑鞭打嘲弄,其實耶穌有權能差
遣天軍天使來解救,但耶穌終究甘心選擇順服上帝犧牲自己來完成拯救世上罪人
的贖罪祭,這就是耶穌的十字架。

耶穌的信徒為了跟隨耶穌,他們怎樣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耶穌的11使徒和保羅,各個為傳耶穌的福音全部殉道,他們被釘死、被石頭打
死、被用鋸子鋸死,那時他們只要不信耶穌就可活命,但他們情願背上這死亡十
字架,其實初代教會有更多忠心無名的信徒也是這樣殉道。現代有些國家地區(如
回教或某些佛教國家)同樣嚴禁信耶穌,這些國家的基督徒同樣面臨死亡與嚴刑
的威脅,但他們仍然願意冒險信耶穌冒險傳福音。在自由國家的基督徒則面臨其
他難題……有人信耶穌因此被家人責罵不孝甚至被毒打、曾有學生因信耶穌家長
就不供應生活費學費、還有信耶穌的人要寬恕嚴重傷害他們的人……這是信耶穌
的人所該負上的代價,也是背起自己十字架的道理。



聖經說:〝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
我們罷!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麼?‧‧‧‧
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
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替我們世人贖罪的贖罪祭,罪的工價乃是死(永死),
信耶穌的人罪已得赦免,信耶穌的人因此能得永生。耶穌與罪犯同釘十字架是聖
經舊約對耶穌的預言:

〝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
罪犯代求。〞(以賽亞書53:12 )

沒有留言: